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联合实验室2020-12-31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2020年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科大讯飞、呼和浩特市北疆研究院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了共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 科大讯飞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全国政协原常委、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许柏年、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等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致辞,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主持会议。

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科大讯飞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揭牌

会议还特邀了内蒙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内蒙古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内蒙古国云数据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科立蒙古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代表。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和在保护古籍文献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要求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完成好自治区政府专项“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平台”任务,与科大讯飞紧密合作,加强我校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

签约仪式现场

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主任那顺乌日图教授表示,这次我们与科大讯飞的成功合作是产学研用结合的好的开端,也是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环境下的一个新的契机。我们会努力把握这次难得的机遇,开创新的事业。未来,联合实验室将依托我区国家大数据产业基础建设基地的优势政策和绝佳时机,落地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方向的国家级和自治区重大项目,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科大讯飞AI研究院院长刘俊华先生表示,只有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才能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并介绍了科大讯飞在语音评测、语音合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刘俊华先生说,科大讯飞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产学研管理模式。我们要依托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丰富的语言资源和资源积累,以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语言技术,以及北疆研究院的行业合作伙伴和资源运营能力,组建联合的项目团队,近期重点加大对蒙古语的资源构建、语言分析和口语互译相关技术研究工作,解决当前蒙古语和其他语言存在的瓶颈问题,希望能够得到自治区政府和学校的支持。

仪式合影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荣获“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的著名企业。近期,他们完成了我校委托的口语翻译系统,并于2020年11月30日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就人工智能、民族语言研究和重点行业和领域示范应用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区大数据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近日,科大讯飞与我校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就共同建立“产学研联合实验室”达成一致意见,举行了本次签约仪式。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监察官培训学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校长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