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力、赵国屏、种康、孟安明四位院士一行考察指导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2022-07-28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7月27日下午,在参加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后,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金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学家赵国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学家种康,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育生物学家孟安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林鑫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忠等专家组一行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考察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指导生物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副校长刘永斌、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本次考察座谈。

考察现场

四位院士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共仪器共享平台和生物安全P2实验室,之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生物学科作为一流学科首轮建设情况、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以及当前面临困难与需求。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讲话

金力院士讲话

赵国屏院士讲话

种康院士讲话

孟安明院士讲话

几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的介绍,并围绕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统筹关系、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人才引育、考核评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座谈。专家们表示,通过考察感受到了自治区及学校对生物学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也看到了生物学学科经过多年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目前,内大生物学科总体发展势头很好,学科框架与建设思路非常清晰。下一步,要把生命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坚持不懈的目标,一是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与布局,深入思考明晰“问题是什么、要做成什么”等问题;二是要真正了解“双一流”建设专家组的评价方式,按照教育部的具体要求,特别要专注“硬指标”进行学科发展;三是要重视“练内功”,突出自身特点,探索发现新的研究对象,以更好促进学科长远发展。

听完院士的指导意见后,校党委书记刘志彧表示,非常感谢四位院士及众多专家学者对我校生物学科出谋划策、会诊把脉。“双一流”建设本身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不仅是一个学科建设的问题,对学校来讲更是整体性工作。几位专家学者所提意见,精准触及学校当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我们需要调整科学研究思路,深入思考学科怎么精准定位、如何做出特色等问题,加快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从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上一条:沈保根院士、祝世宁院士考察指导物理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成立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