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地合作 > 合作快讯 > 正文

第一届全国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2020-10-28    资料来源: 内大新闻网

 

为展示我国和我校在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加强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由内蒙古大学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和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政府协办的“第一届全国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4日成功举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设内蒙古大学主会场及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分会场,来自全国10余家科研单位和院所的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羊草领域第一次全国性的研讨会。

祁智教授致开幕词并做主题报告

我校主会场现场

研讨会由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内蒙古大学羊草研究团队负责人祁智教授主持。

祁智教授首先就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与意义进行了介绍,随后做了题为“内蒙古大学羊草研究团队介绍和未来规划”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在羊草生物学领域的历史沿革及组建羊草生物学创新团队的初心、组建过程和目前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构想。创新团队的吴蕾博士做了题为“羊草及赖草属物种染色体识别和基因组进化研究”的报告,对近两年在羊草生物学研究中取得的科研进展做了汇报。

吴蕾博士做羊草科研进展报告

为促进科研与产业的有机融合, 研讨会邀请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政府党委书记陈满军书记对“羊草小镇”的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政府分会场现场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国家林草局草品种区试站站长陈积山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羊草品质的近红外速测模型研究”的研究进展报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生态学会秘书长任安芝教授做了题为“内生真菌和羊草宿主的相互作用研究”研究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陈双燕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羊草有性生殖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并对其所在团队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草学会理事,吉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伟教授做了主题为“羊草光合产物形成、分配和利用”的研究进展报告。东北师范大学王俊锋教授做了题为“羊草种子产能提升理论与技术”的研究进展报告。

中国草学会草地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何峰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羊草草原群落结构和稳定性对水分变化和刈割强度的响应机制”的研究进展报告。最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草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中心主任武自念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羊草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进展”的科研报告。以上报告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与会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及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研讨会可以持续更好的办下去。

本次会议媒体支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色时报社草原部,中国绿色时报社草原部微信公众平台“林草新闻”

羊草是内蒙古典型草原分布最广的建群种,由于适口性好、营养物质丰富、产草量高、适于刈割等特点,羊草草原质量直接关系到草原家畜生长及繁殖效率。1962年,内蒙古大学生物系赵一之老师,在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62年02期 第113-123页)发表了内蒙古大学第一篇羊草论文“羊草草原产量形成的因素探讨”。早在1956年,内蒙古大学第一任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李继侗先生,亲自实地考察了位于呼伦贝尔盟谢尔塔拉牧场及莫达木吉苏木羊草草原,进行了植被调查,建立了草原定位监测样地。依托这个实验平台,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李博在1964年发表了内蒙古大学第二篇羊草论文”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草原区羊草、丛生禾草群落水分生态的初步研究”。1979年,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刘钟龄在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进行围栏封育,建立业内知名的”羊草样地“,40多年坚持进行植被监测(植物生态学报2019年43卷7期)。自建校以来,我校师生围绕羊草草原生态学开展了大量深入系统的研究,包括1990s年以前的刘钟龄,宋炳煜,杨持,郝敦元,李天然,李燕红等人,以及1990s年以后的孙桂贞,屠骊珠, 王炜, 宝音陶格涛,梁存柱,牛建明等。其中刘钟龄持续研究羊草的历史最长,从1980s直到2000s。

在2017年以前,我校羊草研究团队主要聚焦草原生态学,主要研究力量包括宝音陶格涛、梁存柱、杨持、牛建明、赵吉、杨九艳等。2017年9月,“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在内蒙古大学立项建设,第一任主任李光鹏,高瞻远瞩,在“草原家畜遗传与环境互作”方向下,通过设立一系列自主和开放课题,引导一批过去不研究羊草、具备良好植物学基础科学背景的教师聚焦羊草生物学研究,包括祁智、熊志勇、包玉英、李冠华、亢燕、吴蕾,同时引进孙永伟、张林刚。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羊草研究团队”已汇集4个学院15位教师队伍,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的羊草矿质营养(祁智,亢燕,孙永伟)、羊草叶绿体发育与光合效率(张林刚)、羊草细胞壁结构解析与高效转化(李冠华)、羊草染色体遗传规律(熊志勇教授,吴蕾博士)、羊草菌根共生生物学(包玉英、刘海静)、羊草遗传转化(齐艳华);生态环境学院的羊草草原生态(宝音陶格涛、梁存柱、任卫波、杨九艳);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羊草种子萌发率提升技术研究(白爱枝);计算机学院的羊草离子结合蛋白生物信息预测(李娟)。 内蒙古大学“羊草研究团队”已成为国内以单一草原植物为研究材料,研究方向最完善的一流研究团队。

目前,团队正在主持羊草直接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分别为祁智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类受体激酶RLK调节羊草根感应钙营养状态的分子机制研究”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羊草钙营养形成机理研究与优化技术集成示范”,张林刚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两种生态型羊草不同滞绿(Stay-green)特性的机理研究”,亢燕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羊草锌稳态调控的分子机理”,吴蕾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羊草染色体辨认体系的建立及其在探究羊草起源中的应用”及孙永伟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羊草和小麦特有组氨酸富集钙结合蛋白HRC的生理功能研究”。

 

上一条:我院与东胜区融媒体中心建立新闻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
下一条:我校在阿拉善盟银根及塔木素苏木举办“锁阳规范化种植推广及锁阳多糖综合利用”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