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草原健康体检,助力牧区振兴”项目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021-10-29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2021年初,教育部开展了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共有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4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03个项目。根据推选规则,经过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投票推选,共推出2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1所高校典型项目。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祁智教授主持的“草原健康体检,助力牧区振兴”项目成功入选。

“草原健康体检,助力牧区振兴”项目简介:

一、草原健康体检工程

草原是土、草、畜有机生态系统,草原土壤矿质元素种类和丰度决定了野生牧草的饲用品质,进一步影响草原家畜的生殖繁育能力。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现状未知,制约草原生态精准修复和放牧家畜科学补饲体系的建立。2017年以来,祁智教授团队依托“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发起和领导了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草原健康体检工程”。

2019年7月2日到10月2日,该团队途经44个旗县(县级市、县级行政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9个盟市境内的草原上,按照统一方法,设置2065个样方,采集21337份土壤样本,建立“内蒙古草原2019年土壤库”,在内蒙古大学永久保存。

团队同时采集了7盟市9家牧企4674只肉羊和3盟市5个旗17家牧户1463只肉羊血液,建立羊血液样本库。为了完成“草原健康体检工程”采集的各类土、草、畜样本矿质营养的测试任务,内蒙古大学建立1000平方米“草地健康中心”,在“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支持下,购置土、草、畜矿质营养分析测试设备。团队计划在2022年完成绘制内蒙古草原土壤和羊矿质和金属元素含量分布图,重点指导内蒙古24个畜牧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实践和苏木定制放牧羊盐砖开发。

二、草原健康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祁智教授团队在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草原健康体检工程”的基础上,针对草原放牧羊“优质不优价”和牧民主动保护草原生态的驱动力不足等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在锡林郭勒盟领导实施“草原健康牧场”科技示范工程,以高效的草原土壤、饲草和家畜健康指标科学检测的技术体系为手段,帮助和指导牧民以嘎查为基本单位,实现草原羊放牧饲养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和羊肉加工、销售企业合作,把高品质、健康草原羊肉输送给追求健康生活的终端消费者,实现草原羊优质优价的科技和市场支撑体系,形成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经济驱动力。

在自治区民族事务工作委员会的推荐下,“草原健康牧场”科技示范工程积极参与自治区在阿巴嘎旗开展的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2020年1月9日,祁智教授被阿巴嘎旗党委和政府聘为“牧区现代化首席专家”,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脑木罕嘎查建立以当地乌冉克羊为主体的“草原健康牧场”,以嘎查为单位的“退化草原修复试验区”、“野生饲草种子抚育圃”,探索建立先进牧民主动的草原生态修复模式。

三、普及草原科学知识

牧区青少年是草原的未来,是草原生态建设实施主体和直接受益者。为了促进牧区青少年积极参与草原生态保护,提升牧区青少年草原知识,2017年以来,祁智教授在中小学、牧企、政府总共进行了20多场不同形式的草原知识普及报告,向1500多名蒙古族牧民学生普及草原科学知识,听众总人数达3000多人次。

2018年以来,祁智教授团队联合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与发展基金会,先后在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鄂尔多斯蒙古族第二中学、四子王旗蒙古族中学、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中学,通辽科左后旗查日苏镇初级中学建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指导牧区青少年研究自己草场植物矿质营养需求规律,以及自己草场土壤和放牧牛羊矿质营养现状。

2021年6月28日,祁智教授团队组织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4名教师带领8名学生从草原深处来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祁智教授实验室,深入学习了草原土壤、羊粪、羊毛样本的收集整理和元素测定试验方法,强化牧民职业高中畜牧专业学生试验技能。通过草原知识普及与应用,为形成全民参与草原生态健康体检工程的局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祁智教授团队在创建牧区基本科技支撑体系的基础上,以先进牧民为实施和服务主体,实施”草原健康体检”、“草原健康牧场”、“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三项工程,为我区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与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举行合作共建自治区质量发展研究院签约仪式
下一条:张吉维副校长率队赴复旦大学推进对口合作工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