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清杰、邹志刚、赵东元、赵进才四位院士一行考察指导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与发展2022-07-29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7月27日下午,在参加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后,张清杰院士、邹志刚院士、赵东元院士、赵进才院士、康飞宇教授、张凡教授一行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的教师代表就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特聘院长刘健研究员汇报了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工作举措及成效、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重要研究进展等情况。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赵岩研究员、骏马计划A3岗特聘研究员兰坤和赵再望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规划。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学学科教师代表郭硕研究员、王蕾教授、王文波教授、楠顶研究员和董阿力德尔图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内蒙古萤石化工与有机氟化学》、《光电化学与腐蚀防护》、《构建创新联合体,助推产业升级发展》、《石墨(烯)新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和《乳制品质量安全分析》的研究工作汇报,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设想与规划。

张清杰院士讲话

邹志刚院士讲话

赵东元院士讲话

赵进才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讲话

四位院士一行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和点评,并对未来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一要重视本科教育和基础教育,做到教学与科研的完美平衡,着力培养一流本科生,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后备力量;二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针对每个人的优势和特点量身定做5-10年的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引导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方向;三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资源优势,确定有特色的发展方向,依据方向来构建大团队,形成“大师+团队”的运行模式,协同作战,集成有生力量做有组织的研究,与地方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深化研究水平,拓展研究方向,产出重大成果;四要坚持平台建设与人才团队建设并重,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和能源优势构建高水平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共同培养研究生,提高人才培养和项目实施水平,做好校内学院之间、校内与校外之间的学科交叉,通过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五要加强应用型团队建设,探索先进的机制和模式,明确成果转化收益导向政策,做好成果转化,尤其是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成果转化。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大家围绕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听完院士的指导意见后,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表示,几位专家紧紧围绕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目前化学与材料学学科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的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希望化学化工学院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学科发展规划,优化学生与人才的培养模式,不断凸显特色,不断拓宽发展路子,发挥优势、做好团队、建好平台,对未来的发展时刻保持清晰的思路,对学科方向时刻保持敏感度,对标对位国内高水平高校,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努力为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上一条:研究生院与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召开医教协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沈保根院士、祝世宁院士考察指导物理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