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地合作 > 合作快讯 > 正文

白音巴特尔先生为我校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捐赠《蒙古秘史》各类版本文献书籍2021-05-07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2021年4月22日,原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总工会主席白音巴特尔先生向我校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捐赠了个人收藏的各类版本《蒙古秘史》及其相关研究文献古籍共计131册。其中,包括1947年策·达木丁苏荣编译,乌兰巴托出版的《蒙古秘史》、1956年谢再善译,中华书局出版的《蒙古秘史》等珍贵版本。

白音巴特尔先生是内蒙古巴林右旗人, 1955年4月出生,研究生学历,译审。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翻译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蒙古语言文字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客座教授、《汉蒙英日大辞典》编纂委员会成员、技术部副主编等社会职务。

2008年以来,他积极参与或负责完成“水晶珠书屋”资源共享资料库、赤峰市蒙东云信息资源云平台工程、中国官方在线地图-天地图的蒙古文开发等项目。2015年退休以后,退而不休,策划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群建设,有力地推进了自治区各级政府蒙古文门户网的建设工作。

2020年,他再次受聘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外聘教授职务,参与我校那顺乌日图教授主持的自治区政府委托重大项目——“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任务。

目前,该项目完成部分子项目的研发与建设任务,其他任务正在集成与整合当中。如下:1.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平台:http://218.21.196.5:28600/dbyzc/index;2.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博物馆:http://218.21.196.5:20080;3.东北亚七种语言机器翻译系统:https://d.niutrans.com/Trans;4.东北亚七种语言语音翻译小程序(见下图)。

(供稿: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


上一条:陈国庆校长赴和林格尔新区协调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建设有关事宜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敖汉干部学院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