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校合作 > 合作快讯 > 正文

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来我校考察交流2020-07-22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写好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教育篇章,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教育厅邀请,7月19日—20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院士来我校考察交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教育厅有关领导及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交流。

7月19日下午,赵东元院士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详细了解了我校的建设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就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部区合建”工作与我校校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实地参观了我校将来作为生态与环境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学科研基地的实验楼A座项目的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了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近期研究方向、科研项目进展、未来科研规划等方面的汇报。

参观我校校史馆


实地参观我校实验楼A座项目施工现场

实地考察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7月20日上午,赵东元院士采取现场讲座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教育厅有关领导,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各有关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代表在23个分会场,共计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赵东元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功能介孔材料的基本特性,基于界面定向组装思想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方法,以及功能介孔材料在催化、吸附、分离、光电转化与存储、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等内容。赵东元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为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在报告后的互动环节,赵东元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侯元厅长主持报告会

赵东元院士作报告 

侯元厅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赵东元院士对前沿科学的精准把握、对科学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对学术问题的钻研精神,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也给全区高校从事相关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各位老师以极大的收获和启发,必将对我区相关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自治区党委作出了“科技兴蒙”的重大决策部署,构建“一心多点”人才格局是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希望全区高校认真研究思考,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能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赵东元院士参观了我校图书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

参观我校图书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

赵东元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2000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机理的物理化学及其催化研究,先后开创多种介孔材料合成新路线,发明一系列热稳定、大孔径有序介孔氧化物材料、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在介孔分子筛结构、外貌控制及多相组装机理等方面形成独特见解,为介孔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自然》《科学》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近11万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成就奖、世界科学院科学奖等多项国内国际大奖。兼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主席、国际沸石协会理事,以及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编委。


上一条:我校赴兰州大学推进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工作
下一条: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修长百一行来我校调研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