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甲醇制甲酸甲酯的研发2020-08-27    资料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杨绪壮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煤化工下游产品的深加工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特别在甲醇催化转化制备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发成果。

(二)研发简介

   甲酸甲酯是碳一化学极重要的中间体,具有广泛的用途,可直接用作处理菸草、干水果、谷物等的烟薰剂和杀菌剂;也常用作硝化纤维素、醋酸纤维素的溶剂。在医药上,常用作磺酸甲基嘧啶、磺酸甲氧嘧啶、镇咳剂美沙芬等药物的合成原料。自治区煤化工行业发展迅速,其中煤制甲醇的发展更是引人注目,但当前甲醇的下游产品研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甲醇出发通过催化方法制备甲酸甲酯不但能够减少传统方法中的环境污染,还能够为相对过剩的甲醇提供出路。团队针对甲醇催化制备甲酸甲酯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发了一系列负载型Au、Ag、Cu催化剂,实现了温和条件下甲醇到甲酸甲酯的高效转化。

(三)发明专利

(1)杨绪壮、韩晨辉、高官俊、王杰、路怀良、刘洁、佟敏、梁晓媛、李常福、温国华,一种气相光催化部分氧化甲醇合成甲酸甲酯的负载型纳米Ag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ZL201410156874.6.

(2)杨绪壮、韩晨辉、高官俊、王杰、路怀良、刘洁、佟敏、梁晓媛、李常福、温国华,一种气相光催化选择性氧化甲醇合成甲酸甲酯的负载型纳米Au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ZL201410156947.1

(3)杨绪壮、韩晨辉、高官俊、王杰、路怀良、刘洁、佟敏,一种气相光催化选择性氧化甲醇合成甲酸甲酯的负载型金银合金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ZL201410156809.3.

(4)杨绪壮、刘洁、高官俊、韩晨辉、王杰、路怀良、佟敏,一种气相光催化部分氧化甲醇合成甲酸甲酯的Cu/TiO2复合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ZL201410156826.7

(四)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孔二氧化钛包覆氧化铜核壳型光催化剂设计、合成、功能修饰及光催化氧化甲醇制甲酸甲酯研究,2018/01-2021/12,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载型金银合金催化剂制备、功能修饰及光催化氧化甲醇/乙醇一次性可控合成多种酯类化合物研究,2016/01-2019/12,主持;

(3)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用于甲醇光催化制甲酸甲酯的新型纳米金催化剂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2014/1-2016/12,主持;

(4)内蒙古教育厅重点项目,光催化甲醇氧化脱氢制甲酸甲酯催化剂及催化过程研究,2013/01-2015/12,主持。



上一条:生态与环境学院-内蒙古“一湖两海”水污染控制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合成气催化转化的研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