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健康牧场认证技术2020-08-20    资料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祁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草原生态环境和畜牧业经济协同发展等自治区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内蒙古天然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形成规律、健康牧场认证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内蒙古天然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研究、内蒙古退化草原植被修复方法研究等。

(二)研发简介(包括研发项目意义、解决的问题、工艺流程等)

合理的矿质营养,是放牧家畜生长、生殖和繁育的基础。天然草原土壤矿质元素的组成和含量影响野生牧草的矿质营养,从而影响以野生牧草为食的草原家畜的矿质营养状况。内蒙古天然草原整体生态质量亟待提升并面临挑战。内蒙古自治区天然草原土壤、植被以及放牧家畜矿质营养现状未知,这些基础数据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天然草场环境保护和放牧家畜科学补饲体系的建立,且鉴于这方面的科技支撑体系完全空白,团队开展如下工作:

1、2019年,完成内蒙古天然草原土壤矿质营养普查工作

团队于2019年,组织8所学校共1500余位学生,单一季节,统一工具和方法,完成内蒙古9亿亩天然草原21337份土壤样品采集,建立天然草原土壤库,绘制65种矿质元素分布图,为24个畜牧业旗县,12家养殖企业和大户,提出科学提升方案。

2、2019年,完成我国最大规模天然草原放牧羊矿质营养普查工作

团队于2019年,完成8个盟市,17家牧户、9家牧企,共6325只肉羊血液采集工作,绘制放牧羊血液65种矿质元素分布图,依据科学检测数据,为各牧企、牧户提供放牧羊矿质营养提升方案。

3、2020年,以阿巴嘎旗脑木罕嘎查为试点,开展健康牧场认证工程

祁智教授于2019年12月,被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人民政府和党委聘为“牧区现代化肉羊产业首席科学家”。

本项目拟以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脑木罕嘎查为试点,以草畜平衡为基本原则,在牧民自愿的基础上,为其天然草原土壤、植被、放牧羊提供科学检测服务,检测项目包括65种矿质元素、26种兽药残留、抗生素、各类营养物质等。政府和高校联合为检测合格牧户认证“健康牧场”,每年从“健康牧场”中甄选1万到5万只健康体检乌冉克羊,统一包装、销售,供应高端市场。真正实现优质放牧羊优价销售,实现牧民增收,打造内蒙古权威精选草原放牧羊肉品牌,让科学检测支撑健康饮食。

目前,团队已完成脑木罕嘎查90家牧户,75万亩草场的土壤、牧草、放牧羊血液(3%抽检)采集工作,其中采集土壤3745份、牧草7490份、放牧羊血液570份。检测和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发明专利

(四)科研项目

1)类受体激酶RLK调节羊草根感应钙营养状态的分子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2019年,主持;

2)羊草钙营养形成机理研究与优化技术集成示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2018年,主持;

3)内蒙古土壤Ca含量普查和植物Ca营养优化技术集成示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创新引导项目),2017年,主持;

4)植物细胞Ca信号转导途径关键蛋白的鉴定和功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2016年,主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首款能分解木质素的肉羊专用复合固态益生菌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