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首款能分解木质素的肉羊专用复合固态益生菌剂2020-08-20    资料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李冠华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肉羊健康养殖等自治区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肉羊专用固态复合益生菌剂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筛选能分解木质素的药用真菌,筛选、改造能降解木质素的乳酸菌,筛选枯草芽孢杆菌的益生菌,研制固态发酵生物反应器等。

(二)研发简介

国是世界肉羊养殖大国,2019年羊肉产量达到488万吨,2025年中国羊益生菌剂产量预计达到15.5万吨/年,市场潜力大。目前市售菌剂产品主要为鸡、猪专用型,肉羊专用型菌剂鲜有报道。市场上常见的酶制剂、益生元、天然植物提取物级发酵饲料功效作用差异较大,实验室历时7年,在北方原始森林保护区近20个,采集、分离、筛选、桑黄菌百余种,构建乳酸菌,赋予乳酸菌独特的高效降解木质素的能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态益生菌剂,以满足肉羊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并最大程度地提高肉羊的饲料转化率,与市场常见菌剂相比,菌剂中的天然活性多糖和多酚赋予羊肉保健功效,饲料纤维素消化率提高20-23%,育肥羊日增重提高15%,育肥周期缩短11 天以上,农牧民增收96元/只,改善肠道菌群,舍饲环境更清洁,易于长距离运输等优点。

(三)发明专利

1)李冠华, 刘力,苑琳,何炜,何天锦. 一种包含桑黄菌的复合固态益生菌剂的制备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201710491827.0, 授权日期:2020年7月10日.

2)李冠华,汪露露,孔祥婕一种具有外泌漆酶能力的重组乳酸乳球菌及其构建方法与应用,中国发明专利, 202010498400.5, 申请日期:2020年6月4日。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天然药物与功能食品研发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健康牧场认证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