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筛选矿质营养丰富的紫花苜蓿技术2020-08-20    资料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祁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退化土壤修复、牧草营养品质提升、家畜健康繁育等自治区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植物钙铁锌营养形成机理、天然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普查和提升工程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钙生物学、牧草营养学

(二)研发简介(包括研发项目意义、解决的问题、工艺流程等)

紫花苜蓿是牛羊等草食家畜,尤其是奶牛的重要饲草,在我国乳业及畜牧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紫花苜蓿矿质营养含量直接关系到家畜的矿质营养和生产性能。本研发通过品种选育,以解决苜蓿品种产量低、质量差、矿质元素含量低的技术瓶颈,筛选得到适宜内蒙古地区种植的优质且矿质营养丰富的苜蓿品种。

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引进300多份紫花苜蓿;建立土质均一的资源圃,筛选在叶矿质元素含量、饲用品质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的紫花苜蓿单株进行保种扩繁。对重点紫花苜蓿品种,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施用不同质量的单一或组合肥料,包括无机化肥和玉米秸秆碳化以后的生物炭肥,探索可以促进苜蓿成苗期叶矿质元素积累的专用肥料和施肥方案,确定其在生产中的最佳施肥制度;探究紫花苜蓿叶矿质元素含量以及其形成的生物学因素,明确全面提升紫花苜蓿叶矿质元素含量的技术模式,以期更有效地提高紫花苜蓿中矿质元素的含量,促进生产。以重点紫花苜蓿品种为材料,在建立均一化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将紫花苜蓿种子和其他一年生、多年生禾本科以及豆科牧草种子,按照不同比例混合后播种,以叶矿质元素含量、饲用品质为指标,确定最佳混播模式。

(三)科研项目

1)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力建设子课题,放牧草原羊草铁营养形成机制研究,项目编号:zdzx2018065,50万,2020.01-2022.12,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类受体激酶RLK调节羊草根感应钙营养状态的分子机制,项目编号:31870228,60万,2019.01-2022.12,主持。

3)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羊草钙营养形成机理研究与优化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编号:zdzx2018016,500万,2018.08-2021.07,主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植物细胞Ca信号转导途径关键蛋白的鉴定和功能研究,项目编号:31571448,60万元,2016.01-2019.12,主持。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谷氨酸受体在谷胱甘肽调节的植物先天免疫反应中的功能研究,项目编号:31171364,60万元,2012.01-2015.12,主持。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拟南芥高亲和性钾离子转运体AtHAK5的功能位点和响应低钾信号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1060163,21万元,2011.01-2013.12,主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高繁殖力蒙古羊新品系培育技术体系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奶绵羊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