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绵羊支原体肺炎-副流感3型二联疫苗2020-08-20    资料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王炜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员。2014年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动物疫苗等自治区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牛羊重要疫病新型疫苗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牛羊多联多价疫苗研究、草原家畜新发多发疫病的诊断技术研究。

(二)研发简介(包括研发项目意义、解决的问题、工艺流程等)

随着我国羊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羊呼吸道疾病成为危害养羊业最重要的疾病之一,给养殖户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内蒙古是羊存栏局全国首位,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绵羊支原体和副流感3是绵羊和山羊呼吸道疾病的重要病原。因此,急需研制一种能够有效预防支原体和副流感的新型疫苗。在内蒙古大学人才引进经费和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的资助下,本项目拟研制出一种能够预防绵羊和山羊的呼吸道疾病的绵羊肺炎支原体和副流感3型病毒的二联疫苗。

疫苗将解决我国目前没有羊副流感疫苗和现用绵羊支原体肺炎疫苗免疫效果不确实的问题。预期将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实现成果转化上千万元。

项目将选用我国绵羊支原体和副流感3型病毒的优势分离毒株,采用反向遗传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构建出优良疫苗毒株,使疫苗毒种的免疫原性显著提高,用制备成安全高效灭活疫苗,不仅提高了疫苗的安全和效力,而且避免了传统工艺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具有极大的市场竞争力。

(三)发明专利

1)一株绵羊肺炎支原体的分离及其制备的预防绵羊和山羊呼吸道疾病疫苗

(四)科研项目

1)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引进人才项目。

2)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子课题“草原家畜重要病原防控技术研究”。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基于基因芯片的蒙古羊品种鉴定技术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病害生物防治有机菌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