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务实开展对口合作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2020-04-02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支持部省合建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按照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调整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确定为我校对口合作高校。我校认真落实部省合建工作推进会有关要求,拟定实施方案,落实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实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

             

我校与复旦大学开展对口合作建设工作

明确目标、学科引领

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以帮助我校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加强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重点,以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深化对口合作。对口合作工作目标明确定位为:通过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的生物学学科,兰州大学的民族学学科等优势学科与我校相应学科对接合作,提升我校生物学、民族学学科综合实力,重点建设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研究平台、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研究平台、北方民族历史文化信息平台等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对接草原生态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发挥优势学科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我校与吉林大学开展对口合作建设工作

高层对接、签订协议

根据合作高校学科优势和我校发展需求,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先后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与四所高校主要领导就对口合作工作进行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并确定了合作方案,分别与四所高校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各高校一致表示在教育部部省合建的框架下,依托各自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地域优势,在发展规划、制度建设与管理运行上,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充分合作、相互学习,实现合作共享、合作共赢。

我校与东北师范大学开展对口合作建设工作

统筹规划、精准施策

我校以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加强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重点,积极落实对口合作协议具体内容。以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院、国内合作办公室为主,进行部门与部门的对接;以生物学、民族学、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为主,进行学科与学科的对接,提高对口合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学习调研对口合作高校“放管服”改革、信息化建设、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绩效评价和学术委员会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对口合作高校协同举办“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参加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中蒙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和复旦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论坛;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球气候变化和退化草地治理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吉林大学牵头,四所对口合作高校共同举办“第一届内蒙古大学对口合作高校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专家组对我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进行调研论证,并协助我校顺利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我校与兰州大学开展对口建设合作工作

对口合作工作是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一次机遇,我校将继续以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办学模式为重点,务实开展对口合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我校赴科尔沁左翼中旗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下一条:兰州大学严纯华校长一行访问我校并召开推进部区合建深化对口合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