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地合作 > 合作快讯 > 正文

我校与内蒙古文联开启文学共建新模式2022-07-25    资料来源: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7月24日,我校与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内蒙古文学馆签署合作协议,举行文学教育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同时,举办渡澜新书首发式暨安宁、渡澜师生作品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出席活动。签约仪式和研讨会分别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副院长米彦青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与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学教育实习基地揭牌

刘志彧在讲话中指出,内蒙古大学自建校初期以来,就有着良好的文学教育传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继承传统,立足当下,总结并探索出以文学教育为体,创意写作教学、诗歌教育、话剧实践育人为三维方法的理论体系,并于2022年6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此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内蒙古文学馆三方合作,是我校夯实文学教育实践方法的坚实一步。渡澜同学的新书首发式和安宁、渡澜师生作品研讨会,是我校文学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期待共建文学教育实习基地的双方求真笃实,以严谨、专业的态度,合力推出更多的硕果,开启一个全新的文学共建模式。

冀晓青在讲话中表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内蒙古文学馆此次签约挂牌,目标一致、愿景一致,是进一步集合双方的资源优势,聚焦推荐作家作品,聚焦文学创作、文学教育,推动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深度举措,也是推动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冀晓青对召开渡澜新书首发式以及安宁渡澜师生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青年作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为引领,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情用力讲好内蒙古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推介内蒙古文学,推动更多文学精品走出内蒙古。

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签署合作协议

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内蒙古文学馆签署合作协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乔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包俊亮,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贾翠霞,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文学馆馆长赵富荣参加了上述活动。

内蒙古作协协会主席团成员、区内外专家、新闻媒体等60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评论家李一鸣、张莉、宗永平、郭艳、卢一萍通过线上的方式对安宁、渡澜师生作品进行研讨;评论家高明霞、鄢冬、赵富荣、李旺以及学生代表艾嘉辰等现场与两位作家交流。

渡澜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文学馆捐赠图书

渡澜在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习期间,先后在《收获》《人民文学》《十月》《青年作家》等发表10余万字,荣获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选刊》禧福祥杯新人奖、丁玲文学奖新人奖、华语青年作家奖双子星奖、草原文学奖新人奖等奖项,入选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锐青年作家榜。短篇小说集《傻子乌尼戈消失了》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安宁

渡澜

安宁系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先后在《人民文学》《十月》《文艺报》《文学报》《光明日报》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出版作品26部。荣获华语青年作家奖、茅盾新人奖提名奖、冰心散文奖、丁玲文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三毛散文奖、内蒙古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广西文学奖、山东文学奖、草原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安宁在文学教育中注重发掘培养文学新人,渡澜、苏热、田逸凡等一批大学生作家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海拉尔区人民政府签订红色文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实践教...
下一条:我校与赛罕区人民政府举行共建内蒙古大学附属中小学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