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合作快讯 > 正文

我校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成立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2022-07-25    资料来源: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7月23日,2022年内蒙古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志强出席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郑纬民作主旨演讲,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副校长高光来出席活动。

揭牌现场

启动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志强,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险峰,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等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我校副校长高光来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冬梅代表双方签署了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和计算机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近几年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内蒙古大学将积极承担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

武利民指出,内蒙古移动和内蒙古大学作为多年的合作伙伴,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协议框架下,成立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共同面向内蒙古算力枢纽节点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中的战略定位与实际需求,深入探索“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等在内蒙古枢纽节点的应用场景,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先进应用平台研发,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及应用平台的落地应用,提升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助力中国移动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于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旨演讲

超算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作主旨演讲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东数西算”算力网络高峰论坛及分论坛。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超算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分别针对人工智能与算力算法、算力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彭绍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进一步围绕内蒙古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算力网络、算网应用、区块链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计算机学院发挥自身学科的特点,利用多年来在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和科研成果方面积累的优势,与自治区多家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成效日益显著,推动自治区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通过此次校企联合,计算机学院将携手内蒙古移动,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与物联网等算力网络相关领域协同开展合作研究,争取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行业标准、产品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东数西算、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战略部署。

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建涛、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宏旭教授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一行赴内蒙古侩牛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下一条:我校与内蒙古侩牛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举行高端肉牛培育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