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天然药物与功能食品研发2020-08-20    资料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一)团队负责人

马超美教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2001年于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围绕天然药物和功能食品等自治区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基础和应用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天然药物及内蒙古特色优势植物中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天然产物的结构改造及活性提升、天然药物及功能食品活性成分的定量分析和代谢研究。

(二)研发简介(包括研发项目意义、解决的问题、工艺流程等)

1对金银花、蓝盆花等中蒙药材所含成分绿原酸进行了结构改造,制备了其的类似物,具体涉及以酰胺键代替酯键的绿原酸类似物,其制备方法及所使用的中间体、包含所述绿原酸类似物的组合物及其在人畜用药物、(功能)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应用。

2成功地通过食用试剂处理沙生植物锁阳,使其不可提取的大分子多酚成分降解为可提取的生物活性更好的衍生物,制备纯化出生物活性更好的黄烷-3-醇类半胱氨酸结合物及乙酰半胱氨酸结合物,包括2个新化合物。锁阳生长在半沙漠化区域,其三萜成分具有抑制艾滋病毒蛋白酶和丙型肝炎病毒蛋白酶作用,显示了保肝和抗癌活性。锁阳还含有大量具有抗氧化、抗α-葡萄糖苷酶作用的酚类成分。本研究所得的有保肝作用的锁阳总三萜提取物和有抗氧化、抗衰老等活性的锁阳多酚-半胱氨酸缩合物,可用于制备保肝、抗癌和具有抗氧化活性的保健食品和人畜药品,也可用于化妆品中。

3以儿茶素等黄烷3-醇为原料,制备了包括新化合物在内的黄烷3-醇乙酰化物。这些乙酰化物均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活性,同时由于乙酰基的引入,亲脂性增加,有望更好地穿透生物膜发挥体内活性,并且也可能作为低极性食品、饲料、化妆品等产品的抗氧化剂。

4建立了同时测定亚麻籽(胡麻子)中有益成分-亚麻木脂素及有毒成分-生氰糖苷类化合物的定量方法,为其质量控制提供了技术。

5发现麦角甾醇过氧化物与紫杉醇组成,具有协同抑制Hela癌细胞增殖作用,特别是在6.25-12.5 μg/ml麦角甾醇过氧化物:0.025-0.1 μg/ml紫杉醇的浓度范围内协同作用显著。该组合物可大幅降低紫杉醇用量,降低费用和毒副作用并可能对紫杉醇有抗药性的癌细胞株有效。

6发现了民族药之王“诃子”中新结构的活性成分,揭示了其制备方法、抗氧化活性、抗丙肝病毒蛋白酶活性及其用途。这些成分本身或以其为组分的混合物可作为抗氧化剂、保肝或防治肝炎制剂在食品、化妆品和人畜用药品中应用

7从甘草叶中发现几种新结构的异戊烯基二氢成分,揭示了富集这些成分的方法及生物活性,以及它们在人畜用药物、(功能)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三)发明专利

1绿原酸类似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 ZL 201110051108.X.

2荒漠寄生植物锁阳的综合利用方法及其产物和它们的应用. 专利号:ZL 201210129836.2.

3)黄烷3-醇乙酰化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 ZL 201210379605.7.

4)一种亚麻籽产品中有益及有害成分的检测方法.专利号: ZL 2012 1 0341719.2.(已转让)

5)麦角甾醇过氧化物与紫杉醇在杀伤Hela癌细胞方面的协同作用及其应用.专利号: ZL 201410311586.3.

6诃子鞣质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 ZL 2014102314588.

7)甘草叶的活性成分及其结构和用途.专利号: ZL201510566007.4.

(四)科研项目

1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亚麻籽系列高端产品生产技术攻关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色民族药鞣质成分体内活性化产物的结构和活性研

3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亚麻籽饼和甘草叶等饲料成分及其奶羊体内生物转化物的结构和功能研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诃子在防治肝病蒙药复方中对其他药材的药效和药代动力学影响研究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色蒙药可吸收入血的防治代谢综合征靶向成分研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蒙药复方古日古木-7基于靶点的防治丙型肝炎活性成分研究

7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天然药物基础研究与开发研究。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奶绵羊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首款能分解木质素的肉羊专用复合固态益生菌剂

关闭